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 南粤闹春耕

机械助力,河源大地万象“耕”新!

  在东源县柳城镇下坝村万绿智慧农场农机作业演示区,旋耕机在水田里来回穿梭,加紧进行精细翻耕;插秧机、摆秧机匀速行驶,开过之处留下一行行整齐的秧苗;无人驾驶拖拉机、激光平地机等农机更是连番上阵,呈现出一派“科技兴农促春耕”的忙碌景象。

  农机手张天球说:“机械插秧机一天可以插秧40-50亩地,人工一个人一天才一亩八分地。插秧机插下去规格比较正规,这些机器是调好的,完全是一样的,它的作业比一般人工快很多。


  农机手吴远东说:“在农田平整好之后,农机的作业效率提高了,一天加班七八十亩就可以做完,现在东源县机械化种植已经可以达到60%-70%,水稻这块基本上已经可以达到85%以上。

  活动中,新农业、新科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让种粮大户们对今年的春耕生产信心满满、动力十足。

  东源县柳城镇运阳家庭农场的种粮农户陈向阳说:“我觉得这个现场做得很好,让我们看到了机械化的进步,学习到很多无人机的使用方法。现在我们自己的家庭农场也在准备春耕,目前正在泡种,过段时间准备下秧苗,播种,我们还想把规模扩大。

  现场还设立了支农服务下乡展区,来自全省各地的农业企业、高等院校以及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向农户广泛宣传农机、生产托管服务、农业金融保险政策等,并展示了一批名优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物品,助力春耕生产。

  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姚伟英说:“我们在河源有几个分支机构,有专门从事农药销售的,有专门从事肥料销售的,同时我们也有专门提供全程托管服务的,有5-6个公司遍布河源的各个县,农户在种植过程中所需要的各种服务,我们都可以及时提供,帮农户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据介绍,近年来,河源市坚决扛牢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粮食面积和总产量连续三年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排名均为全省前列,2022年粮食单产比全省平均单产高出18.9公斤。截至目前,全市春播春种已陆续开始,今年计划春播春种农作物总面积136万亩。

  河源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春华说:“我们现在的春耕备耕已经全面展开,3月15日之前春播要完成。三月底,花生、玉米等旱粮作物要全面地完成,清明之前,水稻的插秧要全面完成。我们将按照这个时间节点去推进春耕生产,今年全市要完成201.1万亩以上的播种面积,粮食总产量要达到81.5万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