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 南粤闹春耕

热闹!南粤插秧比武论英雄,10人获省级农技轻骑兵称号

  又是一年插秧季,只待丰收稻花香。3月10日,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中塘水稻种植示范基地人潮涌动,全省水稻机插秧技能大比武在这里举办。

1020864.jpg

  稻田里,农机手进行紧张激烈的比赛;岸边上,围观的群众为他们鼓劲加油,讨论着插秧机的方便快捷。大比武比什么?浓缩成简单一句话:看谁机插秧速度快、质量好。

1020865.jpg

  10时,随着一声号令,全省18地市的50名农机手按照抽签号牌,陆续到达分组所在测试区,跳上插秧机,环顾四周进行安全检查,岸上传秧盘,机上装秧苗。往返一个来回,插秧机所过之处,绿油油的秧苗竖成列、横成排,稳稳地立在田中。

  当农机手进入测试区时,裁判员手中的秒表立即被按下记时键。结束时,裁判员脚踩胶鞋,手拿评判记录本,仔细观察记录直立度、行距间距、秧苗整齐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裁判员介绍,大比武主要考核农机手驾驶插秧机进行水稻插秧作业技能,重点考核农机驾驶规范安全操作及操作熟练度、作业效率及作业质量等内容,最后综合评判。

1020866.jpg

  在大比武现场,这群农机手平均年龄36岁,他们中既有返乡创业的95后新农人,又有省级农机使用一线技能人才,还不乏拥有15年插秧机驾龄的“老”农人。

  今年,从化区大旺莱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手张仲舒获得一等奖,届时他将与其余9名优胜选手获得“2023年广东省水稻机插秧能手”称号,同时被破格认定为“广东农技轻骑兵”,并录入广东省“农技轻骑兵”人才库管理。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已培育省级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近200名,省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126家,培育农机服务组织达2000余个,常态化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319支,农机作业防灾减灾农机具保有量近4万台(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