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 南粤闹春耕

“机械范儿”!增城田间忙,春耕开始啦!

  春耕始,万物生。2月18日,在石滩镇石湖村,育秧机正有序作业,耙田机也开足马力,一幅春和景明的春耕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机械助力抢农时

  在增城石乡农机专业合作社里,育秧机器缓慢运转:摆盘、撒土、浇水、撒种、盖土……经过育秧机流水线作业,一个个秧盘快速制作完成。工作人员只需要在一旁辅助简单的摆盘、接盘工序即可。

  据该合作社的负责人沈智威介绍,今年合作社计划种植约66.7公顷水稻,育秧作为春耕生产的首要环节,抢抓农时很重要,而育秧机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春耕备耕的效率,“我们今天育6.7公顷的秧苗,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而且机械育秧还能科学地控制和调节密度、湿度、土壤含量等,进一步提高秧苗的存活率。”

640.jpg

  有了机械化的加持,合作社可以做到育秧、耙田两不误。在石湖村,两台大型的农机在田间来回穿梭,耙田整地,为接下来的灌水、插秧打好基础。沈智威表示,今年合作社承接了超200公顷的订单,比起往年略有增长,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的农业机械化服务。“客户订单在逐年增长,因为现在人工成本比较高,机械化降低了劳动强度,节约了生产成本,现在已经成为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

640 (1).jpg

  积极发挥联合社牵头作用

  在春耕繁忙的时节,容易出现农机紧缺的情况。为此,由石乡农机牵头成立的广州增城星级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早已安排好各项农机调度工作,为春耕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现在联合社已经由成立之初的5家农机合作社发展至8家,能够更科学、高效统筹和调度农机资源,确保春耕不误农时。”广州增城星级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沈燕芬表示,今年,联合社计划在综合农事服务领域逐步开拓更多元化的服务板块,例如农村电商、加工、销售等环节,积极发挥联合社的牵头作用,实现范围更广、服务更全面的农事服务联动。

640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