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
0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受台风“雷伊”影响,气象干旱有所缓解

2021-12-24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偏多。上周末全省光温条件较好,对柑桔果实着色及成熟、甘蔗糖分积累、蔬菜生长及冬种生产有利;本周前期受台风“雷伊”环流影响,珠江三角洲、河源和梅州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区出现小雨或中雨,局部大雨,此次降水过程对我省前期梅州、河源...

0 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寒潮将至 农业生产需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2021-12-24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预计,寒潮前锋将于24日夜间到达粤北,25日自北向南影响我省,气温开始下降;26日-27日,寒潮主体进一步南下,中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粤北高寒山区有雨夹雪或冻雨,各地气温持续下降,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8℃~11℃。本次寒潮过程对我省农业、养殖业将有较大影响,为此...

0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有降水过程,做好蓄水并完成冬种生产

2021-12-17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日照偏多、降水稀少。本周我省温高光足,昼夜温差大,光、温条件对柑桔果实着色及成熟、甘蔗糖分积累、蔬菜生长及冬种生产有利,有水灌溉的地方作物生长良好,无水灌溉的作物生长有一定的影响。

0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天气晴朗少雨,加强冬种作物水分管理

2021-12-10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基本正常、无降水、日照显著偏多。本周我省以晴朗干燥天气为主,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光、温条件对柑桔果实着色及成熟、甘蔗糖分积累、蔬菜生长及冬种生产有利,有水灌溉的地方作物生长良好,无水灌溉的作物生长有一定的影响。由于降水持续偏少,土壤墒情较差,河源...

0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光温条件好,对冬种及作物生长有利

2021-12-03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正常、降水偏少、日照显著偏多。本周我省以晴朗干燥天气为主,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光、温条件对柑桔果实着色、甘蔗糖分积累、蔬菜生长、秋收作物晾晒及冬种生产有利,有水灌溉的地方作物生长良好。由于本周无降水,大田土壤墒情较差,部分地方气象干旱抬头。预计,...

0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天气晴好,需适时开展冬种生产

2021-11-26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周内我省天气晴好,22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明显下降,天气条件总体利于各类作物生长及开展冬种生产。预计,下周天气晴朗少雨,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适时开展冬种生产工作。

0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有强冷空气影响,需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2021-11-19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多、降水偏少。周内我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天气条件对晚稻收晒扫尾工作的进行有利,也利于各类作物生长及开展冬种生产。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地区已收晒完毕。预计,下周前期有1次强冷空气过程影响我省,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适时开展秋收冬种生产工作。

0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阴雨天气为主,成熟作物需抓紧收晒

2021-11-05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目前我省晚稻大部进入成熟期,粤东局部仍处于灌浆乳熟期。预计,下周受强冷空气影响,大部地区气温明显下降,粤北市县及肇庆有中到大雨降水,未收获成熟作物需抓紧收晒。

https://dara.gd.gov.cn/img/0/692/692439/3616875.png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适时开展秋收秋种工作

2021-11-01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10月份我省气温略偏低、降水显著偏多、日照偏少。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受台风“狮子山”和“圆规”影响,晚稻出现倒伏,但总体影响不大;上旬末至中旬,中北部地区出现3~10天(连南13天)寒露风天气,但由于该地区的晚稻已进入乳熟到成熟期,因此寒露风对晚稻的影响不大;...

0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中后期天气适宜,成熟作物适时收获晾晒

2021-10-29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少。21-23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各地气温明显下降;24日起,气温回升,大部多云间晴,对晚稻灌浆乳熟、成熟和作物生长发育有利。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处于乳熟期,粤北和珠三角局部进入成熟期。预计,下周中后期以多云天气为主,成熟作物...

0 农业气象周报:未来一周天气适宜,成熟作物适时收获晾晒

2021-10-22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15日雷州半岛、珠三角和粤东部分地区出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16-20日,我省大部为多云间晴天气;21日强冷空气影响,粤北、珠三角北部地区气温下降。本周粤北出现3~7天寒露风天气,但影响不大。目前粤北晚稻逐步进入成熟期,珠...

0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受双台风影响,局地晚稻出现倒伏

2021-10-15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正常、日照少、降水显著偏多,先后受台风“狮子山”和“圆规”影响,不利于晚稻及其它大部分作物生长,粤北部分晚稻出现倒伏;但降水充足利于水库蓄水,粤东气象干旱有所缓解。目前我省晚稻粤北大部处于灌浆乳熟期,其余地区大部处于抽穗期。预计,下周我省受冷空气影...

0 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台风“圆规”将影响我省 需做好防御工作

2021-10-12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已于11日夜间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并进入南海,12日08时其中心位于汕头东南方约54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北纬18.9度、东经119.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约90公里/小时)。

0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降水增多,注意做好蓄水工作

2021-10-08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充足、降水偏少空间分布不均,光温条件非常有利于晚稻抽穗扬花、灌浆乳熟及其它大部分作物生长;8日粤东、珠江三角洲中南部出现明显降水,粤东气象干旱有所缓解。目前我省晚稻粤北大部处于灌浆乳熟期,其余地区大部处于抽穗开花期。预计,下周我省有明显降...

0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各地做好在田作物的水肥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工作。

2021-10-01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据预测,10月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月内有3次主要降水过程;月雨量粤西及珠三角沿海偏多1~3成,大部地区偏少2~3成;可能有1~2个热带气旋影响我省;中旬末粤北山区可能出现1次寒露风过程。建议各地做好在田作物的水肥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工作。

0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仍以晴热天气为主,总体利于作物生长

2021-10-01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充足、降水偏少空间分布不均。光温条件非常有利于晚稻抽穗扬花,有利于花生、果树等作物生长发育;粤东地区降水偏少,旱情持续发展,对灌溉较差地区的作物不利,也不利于山塘水库蓄水。我省大部地区晚稻处于抽穗期,粤北地区晚稻已齐穗或进入灌浆乳熟期;花...

0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降水西多东少,粤东旱情发展

2021-09-24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且空间分布不均。光温条件对晚稻、花生、果树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粤东地区降水持续偏少,旱情有所发展,降水偏少对灌溉较差地区的作物不利,也不利于山塘水库蓄水。我省大部地区晚稻处于拔节-孕穗期,粤北地区晚稻进入抽穗期;花生处于荚果...

0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温高光足,大部分地区作物生长正常

2021-09-17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显著偏少。晴热少雨的天气条件对晚稻、花生、果树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但降水偏少对灌溉较差地区的作物不利,也不利于山塘水库蓄水,粤北、粤东部分地区旱情有所发展。

0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晴雨相间,总体利于作物生长

2021-09-10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显著偏少。晴热少雨的天气条件有对晚稻、果树等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但降水偏少对灌溉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也不利于山塘水库蓄水,粤北、粤东局部地区旱情有所发展。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拔节-孕穗期,秋花生大部处于下针期。

0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并提前做好防台防汛防旱工作

2021-09-02 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

预计,9月我省有4次主要的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4-6日(中雷雨局部大雨)、9-11日(大雨局部暴雨)、13-15日(中到大雨)、23-26日(大到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