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情预警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19年第7期):​春播玉米病虫发生预报

2019-04-22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目前,我省春播玉米大部分处于喇叭口期,据各地调查,玉米病虫偏轻发生,主要病虫有玉米螟、蚜虫、大斑病、小斑病、锈病、纹枯病等。各级植保部门要加强玉米病虫监测,准确掌握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抓准防治适期,指导农民科学防控。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19年第6期):​柑桔病虫发生动态

2019-04-16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受去冬今春气温偏高、降雨偏多,入汛期早等气候影响,今年我省柑桔病虫发生早,发生较重。据各地近期监测,柑桔病虫中等、局部偏重发生,主要发生的病虫有:红蜘蛛、潜叶蛾、炭疽病、脂点黄斑病,此外疮痂病、黑斑病、沙皮病、锈蜘蛛、介壳虫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19年第5期):​越北腹露蝗发生动态

2019-04-12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根据越北腹露蝗的虫源基数、蝗蝻出土情况、天气和寄主条件等综合分析,预测越北腹露蝗中等发生,发生面积约18万亩,发生期较去年和常年迟,卵孵化高峰期为4月上、中旬,蝗蝻聚集高峰期为4月中旬至5月初。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19年第4期):2019年上半年全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2019-04-02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根据全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会商会专家会商,结合病虫源基数、作物布局、栽培制度和气候特点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预测今年上半年我省农作物病虫鼠害总体偏重发生。发生特点:病虫种类多、范围广,病虫并重;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纹枯病、黄曲条跳甲、瓜蓟马、小菜蛾、瓜实蝇、蚜...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19年第3期):当前蔬菜病虫发生预报

2019-03-21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依据病虫基数、品种布局、气候特点和病虫发生规律等综合分析,预测全省3月下旬至5月上旬蔬菜病虫偏重发生,病虫并重,主要发生的病虫有:黄曲条跳甲、小菜蛾、菜青虫、瓜蓟马、霜霉病、白粉病、软腐病等。各级植保部门要深入田间地头,加强蔬菜病虫调查监测,及时发布病虫预报预...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19年第2期):马铃薯病虫发生动态

2019-01-18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目前,我省冬种马铃薯处于快速膨大期。据惠东、恩平等站近期调查,部分田块病害发生较重。发生的主要病虫有晚疫病、黑胫病、黑痣病、蚜虫等,发生特点:病害重于虫害,东部重于西部。早疫病、病毒病、青枯病、疮痂病、蓟马、蝼蛄、夜蛾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19年第1期):农区害鼠发生动态

2019-01-18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当前,广东省农区害鼠中等、局部偏重发生,以粤北、粤东和珠江三角洲等地区发生较重。据全省鼠情监测点近期监测,农田害鼠捕获率普遍较高,部分市县鼠密度已经超过防治指标,成年、亚成年鼠占比高,捕获率一般1.7%-11.5%,平均捕获率4.7%,以成年鼠和亚成年鼠为主,...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18年第26期):冬种蔬菜病虫发生动态

2018-11-21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据各地近期调查,当前我省蔬菜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主要发生的病虫有:黄曲条跳甲、瓜蓟马、小菜蛾、斑潜蝇、烟粉虱、菜青虫、霜霉病和白粉病等。此外,甜菜夜蛾、斜纹夜蛾、蚜虫、病毒病、炭疽病、锈病和疫病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18年第25期):晚稻后期褐飞虱发生动态

2018-10-12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据各地近日调查,经过破口期全面防治,当前大部分田块稻飞虱虫口密度较低,但漏治或防治差田块虫口密度仍处于较高水平,以褐飞虱为主。各地要加大调查力度,密切关注后期褐飞虱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指导农民选用对口药剂,科学防控褐飞虱,保障晚稻生产安全。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18年第24期):当前十字花科蔬菜病虫发生动态

2018-10-12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近期,据各地植保部门监测,我省十字花科蔬菜病虫总体中等发生,黄曲条跳甲发生较为突出。主要病虫有:黄曲条跳甲、小菜蛾、炭疽病和软腐病等,此外斜纹夜蛾、菜青虫、霜霉病、蚜虫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